协会动态
你所处的位置:首页>协会动态>协会新闻

重庆市殡葬协会第四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9-06-21 点击数:18970

各位会员:

受本届协会理事会的委托,我在这里向大家报告工作,请大家审议。

本协会自2018年6月换届以来,在市民政局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主动作为,不断创新,认真按照协会章程所赋予的职权履行职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执行理事会的决策部署。把“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在上届协会的基础上以及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组织行业自律承诺活动;评选“重庆市殡葬协会第一届最美殡葬人”;为20年职工颁发《荣誉证书》;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建立基金帮助大病职工解困;慰问一线职工;积极参与中殡协学术交流活动和组织会员单位相互学习;深入边远区县对会员单位调研;推进了协会的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下面我分五个方面报告。

一、积极有效落实国家“专项行动”和上级交办的任

(一)2018年6月国家民政部等九部委局印发了《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殡葬行业11类43项问题进行检查和整治。7月,重庆市民政局等12部门联合发了通知,中国殡葬协会针对全国殡葬行业协会也发了通知,要求各殡葬单位做好自查。7月16日市殡葬协会向全市的会员单位发了通知,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并在7月24 日利用会员们休养期间向大家又作了专门动员和布署。各会员单位对这次“专项行动”落实得很认真,重点项目做得很到位。通过这次行动,使大家受到了深刻教育和警示,能更准确的把握殡葬行业的发展方向。

(二)完成了2019年清明节的安全检查工作。今年3月22日,市民政局印发了《做好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殡葬服务单位努力营造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范围。根据市民政局的统一安排,协会于3月26日至27日对仙居山陵园、白马山公墓、南山福座、天合陵园和寺坪陵园等5个殡葬服务单位的安全预防工作进行了检查,确保了清明节期间的一方平安。

(三)参与了中国殡葬协会对《殡葬管理条例》的修改工作。今年1月 18 日中殡协在北京召开了《条例》送审稿征求意见会,听取全国殡葬协会理事单位对《条例》的修改意见。由于时间紧,我们就在会员群里听取大家的意见,老板们提出了很好的修改建议,经过整理已用书面形式提交给了中殡协《条例》修改组。征求意见会上,大家共提出了36条修改意见和建议。意见比较集中是:提高火化率;建立殡葬执法机构;涉案遗体处理;建议《条例》尽快出台;等

(四)组织了行业自律承诺活动。根据市民政局的要求和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的具体指导,以及石桥铺殡仪馆的帮助。协会于今年4月1日在石桥铺殡仪馆崇兴生命纪念园举行了一次殡葬行业自律承诺活动。共有22个会员单位代表全市122个会员单位参加了这次活动。市民政局周巡视员莅临现场作了重要讲话。事务处李敏之处长、市殡管中心彭友谊主任到场具体指导。另外,还有重庆卫视等17家新闻媒体对现场进行了宣传报道。使得这次活动意义深远,影响面广,社会效果好。

二、为会员提供服务 效果满意

换届以来,协会以市政府的相关政策为指导,以殡葬服务为抓手,以会员为中心,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为会员提供了以下服务:

(一)对殡葬协会会员职工进行了重大疾病慰问。根据协会的《大病慰问暂行办法》,从慈善基金拿出了10 万元,慰问了4 名重大疾病员工,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使疾病得到了进一步治疗。

(二)对全市34个区县52个单位的殡葬困难职工进行了走访慰问。今年春节前夕,重庆市慈善总会在“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之中,专门为困难殡葬职工拨出了20万元慰问金,这是协会成立以来首次得到慈善组织的关爱。协会党组织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慰问方案。协会和副会长单位代表,分两个慰问组,用半个月时间,行程3600公里对殡葬行业136名困难职工进行了慰问,他们中有保洁员、遗体接运工、整容师、礼仪师、火化师、墓园管理等一线员工和久治未愈的老病员。被慰问的员工有感动的流下了热泪,有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有表示好好工作,让领导放心。

(三)评选出了重庆“最美殡葬人”。为了推进“两学一做”活动在协会行业深入开展,结合清明节的宣传工作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行业内树标兵、做示范、展风貌,起到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的作用。这次评选工作通过会员单位自愿推荐,党组织制定评选办法,理事会理事根据推荐的事迹材料,进行无记名投票的程序进行,从29名候选人中选出了11名“最美殡葬人”。他们将要在殡葬行业各自的岗位上展现出殡葬人的风彩,在市民中树立重庆殡葬人的良好形象,为殡葬人树立学习的榜样。

(四)为从事20年以上工龄的殡葬员工颁发《荣誉证书》。殡葬人,一直是被敬而远之的,旁人和殡葬人接触总有一种晦气感。老殡葬人做到了爱这个行业,钻这个行业,敬这个行业,能坚持在这个行业艰难困苦的连续奋斗几十年,这是很可贵的。要让他们有一种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他们是殡葬事业发展的见证人,是殡葬服务的传递人,是殡葬改革的智囊团。

根据我市殡葬行业老殡葬人的提议,得到市民政局的支持,并征得会长们的同意,以重庆市殡葬协会的名义,为我市会员单位的员工在殡葬行业连续工作满20年及以上人员颁发《荣誉证书》。根据各会员单位上报的人员名单共计237人。

(五)筹备成立“重庆市殡葬服务有限公司”。多年来,殡葬行业一直在酝酿这件事,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没有成形,现在的条件基本具备,正在筹备过程中。已经有十多个殡葬服务单位和个人成为这个公司的股东。

(六)积极调节殡葬行业会员单位的纠纷。根据《重庆市殡葬协会章程》第二章第六项的规定,我们正在努力做双方的调节工作。

(七)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了武汉国际殡葬博览会。2018年6月16日至6月19日,中国殡葬协会在武汉举办了第八届中国国际殡葬用品博览会,这次博览会的主题是“弘扬优秀文化、创新绿色发展”。

在博览会上我市有4个会员单位参展,有28个会员单位50多人参加了博览会。博览会期间,还参观了武汉市西陵山长乐园陵园。大家通过参观考察,听取国际殡葬论坛报告,深刻感受到了殡葬行业在国际上的发展理念和方向,给会员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

(八)组织了每年一次的会员健康疗养活动。2018年7月23日至7月27日,协会在武隆区仙女山举行了一次会员单位员工健康疗养,共有56个会员单位120余人参加。这次疗养,使员工们得到了心理慰藉和调整,有利于身心健康,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九)继续组织了会员间的学习交流。去年至今,协会先后在涪陵区青龙山陵园、重庆市石桥铺殡仪馆、重庆西郊福寿园、巴南区仙居山陵园、江北区寺坪陵园组织了会员之间的交流学习活动。通过交流,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谋发展的目的。

(十)完成了绿色治丧展厅的布展。为了响应政府的绿色发展新理念,在协会的支持下,引进了浙江、云南的先进治丧理念。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现已布置了绿色治丧示范展厅,运用绢花代替了鲜花为逝者治丧。将会有效的减少污染源。目前已被多家殡仪馆看好,准备采用。

三、党的建设在协会得到体现。

首先在协会的《章程》中设立了专章,明确了党组织在协会中的任务和作用。其次,是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协会能得到有效发挥,比如,协会的评选先进,对会员们的救助慰问,协会建章立制等重要事项都要经过党组织讨论通过。引导和监督协会依法执业,诚信从业,教育会员员工增强政治认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承担社会责任。

四、建章立制有所加强。

为了殡葬行业的健康发展,协会新建立了三项制度

(一)制定印发了《重庆市殡葬协会会员单位自律公约》。行业协会的诚信自律建设,对于加强和改进行业协会管理,提高行业协会公信力,推进行业自律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根据市民政局的要求,在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协会制定了《重庆市殡葬协会会员单位自律公约》。该《公约》共四章22条,在公约中对殡葬行业会员单位的义务、责任、行为和违犯公约的处理都做了明确要求。4月1日已向社会公布,随即协会又专门为学习、贯彻、落实好《公约》发出了通知,提了要求。

(二)在重庆市慈善总会建立了“殡葬协会慈善基金”。该基金已于2018年7月23日建立,并约定协会在8年中完成60万元的资金注入基金内。该基金是针对殡葬协会会员及其直系亲属大病救助设立的。资金来源是靠社会慈善捐赠、会员单位和职工捐赠。去年“99公益日”接受的慈善捐赠5万多元,都用在了殡葬会员员工的重大疾病慰问。

(三)制定出台了殡葬协会会员重大疾病医疗慰问暂行办法。这是协会慈善基金的配套措施。该办法规定只对25种重大疾病慰问。去年已用10万元慰问了四名重大疾病职工。

五、自身建设不断完善

(一)开展了对部分会员单位的调研。为了掌握会员单位的所想、所需、所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2018年9月17日至9月21日,协会对渝东北的城口、巫山、巫溪、奉节、云阳、开州、梁平等七个区县的10个会员单位进行了调研。这次调研达到了以下目的:一是掌握了会员单位的基本情况,对会员们的所想、所需、所急心中有了底。为20年的殡葬职工颁发《荣誉证书》就是在调研中奉节县提出来的;二是认了门,看了人,走了点,对会员单位有了直观感。三是向会员单位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作了宣传,并向他们发放了《9.9公益日倡议书》,《慈善捐赠种类目录》和《会员单位员工重大疾病医疗慰问暂行办法》。四是给会员单位送去了会员牌匾、会员通讯录、会员基本情况数据表。

(二)建立完善了宣传工作平台。宣传报道工作在各个行业都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自去年11月份,协会指定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并对协会的网站进行了升级调整,今年1月10日在涪陵区青龙山陵园召开了第一次殡葬宣传工作会议,部署了任务。截止目前已有60余篇在网站上发布和新闻媒体上报道,其中有宣传稿件56篇,殡葬研究论文3篇,散文1篇。点击率最高的是协会政策法规栏目,有1200多人次。起到了行业自我宣传,自我鼓励,自我影响的作用。

(三)新增了九名会员单位。他们是长寿区天台塔陵园、开州区红宝陵园、彭水县殡仪馆、重庆新时来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丘丘殡葬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开春环保设备有限公司、重庆捷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南江花岗岩工艺厂、重庆市和平影视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我们共有会员单位122个,其中殡葬管理所17个,殡仪馆26个,公墓等服务单位65个,已经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四)友好往来不断,一年里我们接待了四家大的团队来重庆采访和参观学习。去年6月13日,江苏省殡葬协会共49人来我市参观学习,由石桥铺殡仪馆接待并进行经验介绍,反应很好,给同行们留下了深刻印象。8月27日,民政部公益时报程新明主任一行9人来重庆做“中国殡葬改革基层行”采访,他们对市民政局、市殡管中心、重庆灵安陵园、重庆龙台山陵园进行了采访和实地考察。充分肯定了我市的殡葬改革成果,展示了重庆大山区的殡葬特色和风范。具体报道刊登在2018年9月20日公益时报中国殡葬报上。10月15日上海市殡葬协会31人来我市参观学习了石桥铺殡仪馆、南山龙园、华夏陵园的先进经验。今年5月8日至10日,四川省眉山市民政局一行25人来我市参观学习了石桥铺殡仪馆和生命纪念园,西郊福寿园,涪陵青龙山陵园。通过座谈讨论,实地参观,一致认为重庆的殡葬改革经验值得学习,特别是在礼仪告别和生态公墓建设上很有特色,影响深远。

各位会员、各位同仁,我们上述成绩的取得,这是离不开重庆市民政局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的具体指导,离不开重庆市慈善总会对殡葬人的关心和爱护,离不开各个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奉献,在此我代表协会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不足。主要是:协会“桥梁”作用发挥得不够好,和市级相关部门主动汇报少;对会员的呼声没有做到有效解决;在“殡”和“葬”的过程中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会员单位仍有违规销售、服务质量较低的现象;在行业内开展理论研究的风气不够浓厚,全国性的媒体上很少有声音。对这些问题,有待我们今后去改进、去克服、去提高。

六、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今后的工作,协会将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走“九个必须坚持”的发展路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努力探索殡葬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方法,听取群众对殡葬服务工作的新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带领全体会员共同推动殡葬改革与创新。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协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组织 动员 会员单位党员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按照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完善落实协会党建工作常态化,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对会员的引导

协会将加强对政策的落实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联系实际,突出重点。举办有针对性的交流会和培训会,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协会打算在2019年组织国内的考察学习交流,不断和兄弟省市的同行业保持友好往来;在署期举办一次会员单位骨干人员培训班,不断提高会员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更新经营理念;在年底,依托中殡协的计划,加强与国际交流,将组织一次国外考察,学习国外的生态殡葬理念和扩大重庆殡葬行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三)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

通过倡导会员单位自律,使行业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社会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公益属性得到进一步显现。同时,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对照目前行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梳理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行业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发展。在年底,协会将对会员单位贯彻落实《重庆市殡葬协会会员自律公约》情况进行督促抽查。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为了不断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协会将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一是按照协会《章程》所赋予的职责任务,坚持独立法人主体,提高自主办会能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激发创造活力,规范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服务会员的作用;二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做好会员的联络、交流、服务等工作,不断增强协会凝聚力;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在办好官网的基础上,做好文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在适当时机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四是加强与其他社会组织的友好往来,推进多领域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其他社会组织的活动,达到互学、互助、互利的目的。 

各位会员,同志们:

我们将遵照国家和政府的相关政策,紧跟殡葬改革的步伐,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共同迎接充满希望的新征程,谱写市民不断需求的殡葬事业新篇章!

谢谢大家!


网站首页 | 技术培训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12-2024 重庆市殡葬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陈家坪华宇大厦C座11楼 电话:023-68665196
渝ICP备170164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