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你所处的位置:首页>协会动态>协会新闻

”20年以上工龄“人员代表颜芊在市殡协第四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上的发言

日期:2019-06-21 点击数:1948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同事: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与大家一起畅谈从事殡葬行业二十余年的经历和感想。

我叫颜芊,1993年8月从民政部重庆民政学校毕业分配到重庆市石桥铺殡仪馆工作。岁月如梭,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殡葬战线上度过了26个春秋岁月。

26年,弹指一挥间!穿行在时间的长河,过去的每一天,历历在目。我还记得初到殡仪馆报到的那天: 下午3点左右,我在朋友的陪同下,走过旁边还是农田的道路,小心翼翼地向殡仪馆内张望,看到一座小花园和一栋两层楼的办公楼房。到处都静悄悄的,只有楼内有几个工作人员,一切都显得非常神秘。

我被安排在业务总台收费,工作的第一天,我就知道了什么叫繁忙。业务总台是全馆的枢纽部门,所有业务的调度都几乎在这间小房子里进行:接听客户电话,通知出车,遗体到馆,安排接待、推厅、火化……铃声不断响起,内线外线交织;缴费人群拥在收费台前,一叠叠现金递进来,一张张快速清点辨别假钞,一上午就这样不动地方的过去了。当我终于可以缓口气,走到外面的小花园,才突然意识到,这是在殡仪馆,好像也没什么可怕呀。原来,忙碌会让人专心和充实,也消解负面情绪,感受到工作的意义。我周围的许多同事,不论是否从事直接接触遗体的工作,大都乐观开朗,工作时认真细致,工作之余幽默诙谐,玩笑不断。我想,正是看多了人间的生离死别,我们会比一般人更懂得珍惜,珍惜生命,珍惜生命里所有的缘。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从事殡葬工作的26年间,我从业务前台到公墓接待,从财务科出纳到走上公墓管理岗位,随着工作经历的累积,我对生命也有了一种新的感悟。正如鲁迅先生诗中所说,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然规律,也许一个生命的逝去在他人眼里可能就跟月升月落一样正常。但是,作为殡葬从业者,我们的目光和行动可能需要比一般人更温情更专注,甚至要站的更高一些,还需要从生命价值的角度去努力发掘他生命中的闪光点,并把这些闪光点用我们的方式和形式表达和留存下来,这既是对生者的慰藉,也是对逝者的纪念,更可能成为一个家族传承,甚而凝聚成我们的民族精神。与此同时,我也在不断地问自己,作为一个生命个体,我们应该如何体现自身价值,如何证明你来过,见过,存在过?是你为逝者悉心服务的每一瞬间?是你在工作流程单上郑重签下的姓名工号?是在你监督下拔地而起的服务大楼?还是你走过的道路磨坏的鞋......如果你不曾付出过,努力过,你可能会像水滴一样马上消失不见,但假如你曾经用心地工作过生活过,我相信总有一片小草会记住你的歌声。

最后我要感谢今天在座的我非常敬重的领导和前辈,亲切的同事和同行,还有未曾谋面却又一见如故的朋友,是共同的职业让我们相聚在一起,是共同的经历和相互的理解让我们相知相携。

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永葆青春!


网站首页 | 技术培训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12-2024 重庆市殡葬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陈家坪华宇大厦C座11楼 电话:023-68665196
渝ICP备170164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