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你所处的位置:首页>协会动态>会员动态

秩序井然 保障有力 真情服务

日期:2018-12-24 点击数:19019

——10.28事故遗体善后处置纪实


2018年10月28日上午11点左右,万州区殡仪馆张平馆长接到区民政局陈知尧局长通知,顾不上吃午饭,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接受前线指挥部统一调度。把公交车坠桥事件的善后处理工作放在当前头等大事的位置,紧急部署、靠前指挥,周密谋划。接到第一时间发回指令后,汽运科12名工作人员和6台殡葬专用车立即赶往长江二桥两岸等待调遣。当天下午,两具遇难者遗体及时运回殡仪馆,遗体处置工作开始紧张有序进行。全馆人员主动在殡仪馆待命,何波、张一丹、崔建宏、陈国胜、颜锋、陈杰等几名正在周末轮休的同志也主动赶回单位待命。


当天晚上,张平馆长组织全馆职工召开专门的应急处理会议,组建了汽运科遗体接运组、遗体处理组、业务接待办公组、后勤保障组,明确了各组的具体工作和任务分解。


由于事发突然,最初具体遇难人数无法确定,殡仪馆现有遗体存放设备数量有限,场地又过于狭小。张平一方面紧急联系制冷设备厂家连夜运来冷藏棺、冷藏柜十余台;另一方面组织后勤保障科的同志对告别大厅进行全面卫生打扫,并新安装电线插板,并封闭管理。29日凌晨4点装载冷藏设备的大货车终于安全到馆。何波副馆长组织十几名加班的同志齐心协力把冷藏设备抬运下车,安装到位。


10月28日至11月7日共计11天里,全馆领导和职工全员上班,全天候待命。汽运科科长陈启科、杨大军、车间主任周明江、丁书件每半天对遗体保存数量、火化数量、转运情况核对一次。汽运科程启科带领十多名同志和6台殡葬车克服诸多困难连续4个日夜,白天晚上吃睡都在殡葬车上,确保打捞上岸的每一个遇难者遗体都能第一时间转运到馆。特别是陈启科和杨海波,领导看到他们实在太累了,命令他们回家休息,由崔建宏顶替。结果他们回家洗了个澡,自己又主动返回码头坚守岗位。


张平馆长每天奔波于搜救现场、区政府、殡仪馆及江南分馆等地。每天下午3点,召开各工作小组会,进行情况汇总、方案研究,告诫职工接运、存放、探视、告别、火化、领灰、遗体核对等每一个环节不出任何一点差错。把遇难者遗体处置及维护安全稳定放在第一位,为做到“万无一失”,张平馆长亲自组织所有人员进行培训,在配合法医检验、遗体穿洗、家属探视、火化等多个环节提前开展精心布置,反复交代各个细节,包括言行举止、仪态仪表、表情动作等,力求各项工作达到稳妥、高效。


张平馆长时常吩咐工作人员“把家属当亲人,尽可能满足家属需求”,“别人因为事故,生命都丢了,我们辛苦点算不了什么”。火化车间的18名同志连续多日夜班等待,为的是能够第一时间能为遇难者清洗、穿衣、整容,让逝者安息,生者慰藉。第一批运来的两位遇难者,按照各级公安部门的要求前前后后进行了七次检验。车间的同志们做到了积极配合,丝毫不懈怠,一次次完成进柜、出柜,抬运、翻身等工作。后期的部分遗体由于长时间水泡,发生腐烂,气味难闻,工作强度和难度成倍增加。为遗体清洗、穿衣、整容的同志们强忍剧烈恶臭,小心翼翼的为遇难者清洗、穿衣,梳头、整容。尽最大的努力让遇难者恢复安详的面容,争取让家属心里好受些。每个工作人员都是争先恐后,迎难而上、毫不退缩。后勤保障的同志加强了门卫和冷藏大厅的值守和制冷设备巡查,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张平馆长和张一丹、何波、彭海斌三位副馆长还做到了亲历亲为现场接待。每一户家属从家属进入接待大厅到确认遗体、参加悼念仪式、火化,直到骨灰领取全过程,几位馆领导都是全过程零距离陪同,确保家属满意。在家属探视和告别仪式中,有的家属悲伤过度站立不稳,他们积极配合陪同人员迅速搀扶、安慰。全力满足遇难者家属的个性化要求,例如:为逝者剪指甲、理发,检查手指上的戒指,四肢是否健全等。为遇难者家属提供矿泉水、葡萄糖。在遗体火化上,提前精心安排,优先保证火化时间与轮次,即使有的家属要求晚上临时通知火化也全力保证,还优先保证停车场地,优先保证家属休息场所,力争让家属满意。


“公交车坠桥”事件遗体处置善后工作能够圆满地完成离不开殡仪馆领导班子的正确指挥,也是全馆80名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结果。这其中还发生了多个感人的小故事:28日,接运工孙兴文正准备参加其妹妹的婚礼,得知事故发生后,他给妹妹妹夫打了个电话“单位有事,来不了了”,放弃了参加婚礼来到单位候命。后勤保障工颜锋和门卫陈杰夫妻是外地人,一年四季长期住在殡仪馆里。10月28日正好又是老父亲的生日,一家四口欢天喜地回忠县老家为老父亲祝寿,刚到家就听说万州公交车出事后,他们主动放弃来之不易的家人团聚机会,立即启程往回赶。10月30日下午5点多,六台殡葬这在码头待命,一台值班车也正在接运。此时,一位老人突然在公路边去世,用车需求急迫,家属万分着急 。考虑到老人停尸大街上影响不好,后勤行政人员崔建宏和郑深力主动顶岗前往接运回遗体;张华超和唐成亮是本单位另一对年轻夫妻。丈夫张华超是一名后勤保障维修工,妻子唐成亮是一名美容师。怀胎十月,即将临产,她得知单位有任务,便告诉丈夫:“回单位去吧,以单位的事为重,我和孩子这有父母在,不用担心”。就这样,张华超留在殡仪馆铺设电路,安装机器、检查设备,连续值守三天三夜。第四天,他刚到医院,小宝贝刚好平安诞生了。


指挥有力、措施得当,能为党和政府解忧。服务精细,给逝者以尊严,能让家属慰藉。这都彰显了万州区殡仪馆是一支有战斗力的坚强队伍,全馆干部充分展现了特别讲政治、特别有爱心、特别能服务、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网站首页 | 技术培训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12-2024 重庆市殡葬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陈家坪华宇大厦C座11楼 电话:023-68665196
渝ICP备17016423号-1